雷达传感器成为主动安全技术主流

  •   2014-09-17/08:58
  • 现代汽车安全突破传统安全理念,由被动安全转为主动安全,其中各种传感器技术的创新发展为主动安全提供了技术可行性。雷达传感器因为其抗环境干扰能力强、稳定性高的特点而被各大汽车制造商采用,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。这类应用在欧美已经普及化并且有相当多的成功经验,而国内由于高频器件较贵,开发难度高,雷达技术人才不重视这方面运用,少有汽车电子厂商在这个领域有所突破。

    过去,一个用于测量汽车运动速度、距离、运动方向的短距离24GHZ微波雷达传感器模块价格高达千元,现在只需要不到1/10成本,并且成本还有下降趋势,而完善的开发套件、雷达处理芯片,大大降低了开发运用的门槛,方便汽车电子厂商做二次开发。

    24GHZ频段相比较于77GHZ频段具有国际通用性,国内在这个频段的应用有自动门感应器、雷达测速仪、安防监控等,周边电路元器件很容易买到。

    24GHZ微波雷达传感器

  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正式发布了《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布24GHz频段短距离车载雷达设备使用频率的通知》(工信部无〔2012〕548号),为短距离车载雷达的普及扫清了政策及法律障碍,也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。国内汽车电子厂商也纷纷看好这次机会,某些具有行业嗅觉的公司已经推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并且商用化,例如:盲点检测系统、倒车雷达辅助系统、并道辅助系统等。

    国内并道辅助系统、盲点检测系统原来有厂商采用超声波来实现,但超声波受环境影响大,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下很难发挥作用,而对于驾驶人员,往往需要盲点检测系统的情况就是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。而现在采用24GHZ微波雷达传感器,不受环境影响,可以稳定探测0~50米范围,这成为了国内外厂商采用雷达传感器的重要原因。目前涉及汽车雷达的厂商有Hella、RFbeam、英飞凌、德尔福等,其中Hella是大众的盲点检测系统供应商,RFbeam是并道辅助系统、盲点检测系统用雷达传感器供应商,英飞凌是MMIC芯片供应商,德尔福是ACC巡航系统供应商。

   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消费者对汽车主动安全意识的提高、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健全,相信汽车雷达技术会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安全保障。


    评论 {{userinfo.comments}}

    {{money}}

    {{question.question}}

    A {{question.A}}
    B {{question.B}}
    C {{question.C}}
    D {{question.D}}
    提交

    驱动号 更多